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[初階班]20120428昆蟲的祕密花園心得報告-施宏明老師

上課前,我先預習了上課的主題。雖然只有看標題,總覺得以前就學過了!上完課才發現:原來昆蟲那麼奇妙,這節課讓我再認識我所不知道的昆蟲秘密。
辨識昆蟲主要特徵:就是有「六隻腳」也稱「六足」,大於六或小於六就不是,像如果要穿鞋會很麻煩的蜈蚣就不是。介紹昆蟲的身體,我想起卡通片中的黃黑相間的小蜜蜂,就很方便我們認識昆蟲身體。先把「節肢動物」的昆蟲,小蜜蜂的身體分成三節介紹:
1、頭:有能『感覺』的2支鬚「觸角」、「眼睛」、嘴「口器」
2、胸:有能『運動』的「翅膀」、「腳」
3、腹:大大的屁股有「產卵管」、「尾毛」及「排泄器官」
昆蟲一生從小到大的型態變化稱「變態」分為:
「不變」、「變」,變又分變的「完全」及「不完全」。
1、不變態:幼蟲又稱「仔蟲」與成蟲型體相似,只有大小變化,有
「衣魚」。
2、完全變態:從小到大分為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。幼蟲及成蟲型體
差異很大,有「蝴蝶」、「瓢蟲」、「螢火蟲」。
3、不完全變態:從小到大分為卵、幼蟲、成蟲。幼蟲又稱「若蟲」
與成蟲型體相似,有「蝗蟲」、「蟋蟀」。
※ 「完全變態」與「不完全變態」:差一個「蛹」的變化
昆蟲喜歡吃甚麼就是「食性」,分為:
1、肉食性:以動物、血液為食(螳螂、瓢蟲、蚊子)
2、植食性:以植物根、莖、葉、花、果為食(蝗蟲、蟬、天牛、蝴
蝶)
3、雜食性:什麼都吃(蟑螂、螞蟻、蟋蟀、螽斯)
4、腐食性:以屍體、排泄物為食(糞金龜、埋葬蟲)
昆蟲自禦方式分為:
1、行動自保:跳、踢、蹬、跑、飛及跳(蟑螂、螞蟻、蝗蟲、蜻蜓)
2、偽裝:融入自然(竹節蟲、枯葉蝶、尺護蛾幼蟲)
3、擁毒:以螫針、體內的毒素或身上的細刺(虎頭蜂、斑蝶幼蟲、
刺蛾幼蟲)
4、以色避敵:警戒色及保護色
上課時老師補充小知識:
※ 甲蟲:翅膀長在中、後胸
※ 鳳蝶:幼蟲像鳥屎
※ 步行蟲:摸牠會被燙傷(擁毒)
※ 螽斯(紡織娘):會叫是公的,有產卵管是母的
※ 竹節蟲:母胖像樹枝,公細像竹子
※ 螢火蟲:要觀察牠,要用手當作葉子,讓牠躲在葉子下面休息
※ 昆蟲:都有觸角,如果沒有就是退化
※ 蠍子、蜘蛛:親戚 ; 螞蟻、蜜蜂、虎頭蜂:親戚
※ 食蚜蟲:雙翅目
※ 蝗蟲=蚱蜢(害蟲)
※ 奇葉螳螂:愛倒吊
※ 毛毛蟲:口器是咀嚼式
※ 水蠆:是半行變態(稚蟲),不完全變態的一種
※ 昆蟲:紅、黑、黃表示危險
※ 胡蜂:眼睛少一角,為了長觸角
※ 鍬形蟲:具驅光性
現在的人為環境污染,很容易改變昆蟲的棲地環境,都市看不見螢火蟲,郊區也不太容易找到他的蹤跡,昨天還有新聞報導有人在日月潭為了看螢火蟲,懶的走路,把車開到棲地,還開大燈,更可惡的是,還有好幾輛。真是不尊重自然,如果我是螢火蟲,我就關燈下班回家休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